2016年2月6日

五代周文矩真迹《重屏会棋图》现世

五代周文矩(公元10世纪)生卒年不详,句容人(今江苏),事南唐李煜(李后主)为翰林待诏,以擅绘山水、人物、车马、界画楼台等而自成一家。中主李璟时已知名。后主李煜常诏其作画,并被派与顾闳中同去窥画时为宰相的韩熙载夜宴生活, 而后其画不知何时散佚,甚为可惜。而今只有顾闳中所绘的 《韩熙载夜宴图》 存世。


周文矩真迹《重屏会棋图》

周文矩的绘画风格,从历史的记载中他喜用颤筆,与其主子李煜(后主)也喜用颤筆而有异曲同工之妙,开一代之先河而称誉艺坛。而对于二人之间是否互相借鉴已无可考而难以追寻了。

《重屏会棋图》 久为北京故宫博物館之重宝,经历代名家鉴定为宋人摹绘之作。近人徐邦达先生也证实为难得的宋人摹本,其所以为摹本者,实为历史的记载经历代传承所致。宋郭若虚《图画见闻志》、宋徽宗《宣和画谱》、南宋王明清《挥尘录》、明沈度、文徵明、清胡敬等名家均有著录。胡敬的 《西清札记》上写:“周文矩《重屏会棋图卷》,绢本设色画,无款印,上有宋徽宗御书”。关于宋徽宗御书“周文矩重屏会棋图真迹” 以瘦金体写成的十个大字,上钤“御书” 二字方印,为北京故宫收藏的 《重屏会棋图》 上所无,故为历代名家以此评为宋人摹本之作。

其实在我将有宋徽宗御书的世阳堂本与之互相比较时,不难发现故宫收藏的为天水摹本,为宋徽宗所绘,原因有二:(一)北宋当时处于普天之下莫皆王臣的帝皇思想下,周文矩真迹《重屏会棋图》 当然归宋徽宗所有,除他之外无人有此范本,故只有宋微宗才能临摹此画了。(二)宋徽宗喜欢摹前人名作,故有天水摹之誉,而他的摹仿技术非常高明,并且还加进他本人的观点与思想,例如此 《重屏会棋图》,周文矩原作绘的家具为单线条而他改画成双线,这使家具有厚度和重量感,同时增强了整幅画的立体感觉。

我觉得他对此仿品非常喜爱,故在此画的四个角上,钤上四种不同的款印来,以表示对此画的重示程度,这和其它摹仿的画中所少见的。从这两个原因,故我认为故宫珍藏的 《重屏会棋图》为天水摹即宋徽宗所绘,相信距离亊实不远。我这样的解释未知是否合理?而留待来者参考吧。
有海外神秘小故宫之称的 世阳堂,从现在2016年开始卷起帘幕,让神秘且久经失传的国宝供之于世。关于这件不为人知,历史上认为久已失传的有宋徽宗瘦金体题款的五代 《周文矩重屏会棋图》真迹 确实为世阳堂 镇堂宝之一。久经珍藏日,并陪伴着 世阳堂主林缉光 成长,就像兄弟一般长在,乐也融融长于斯,而培养了林非凡的人生。

此周文矩 《重屏会棋图》 是一幅长方形绢本画而非长卷之作。书童背后寸多处为宋徽宗从上到下大书周文矩重屏会棋图真迹潇洒风流般的十个大字,真迹二字之上钤以御书玺,此款之下近右角上钤宋高宗赵构奉华堂印之章,字的左边有葫芦形,其上有悦生二字为贾似道之印,此印的左边有乾隆十二年题跋,叙述当时乾隆如何获得此画之过程与细节。乾隆十二年御题,其下钤乾”“隆上圍绕龙纹的二方印。画的中央距重屏顶之高处钤太上皇帝之宝四寸方印。此巨印的左下部钤乾隆鍳赏 圆印,此圆印的左上方有宋徽宗政和二字长方印,而左下方近角处有宋高宗赵构内府书印一方,此印之上有一葫芦印,为元朝柯九思玉堂柯氏九思私印。此外,画的左方裱边上黏着已变灰色的纸条为明张丑题跋文矩传世集品張丑鍳

世阳堂主林缉光从现在开始,将已研究了数十年一直让收藏家们如坠迷雾中,从来没有机会见到珍藏的失传国宝,在此国运强盛之时续渐呈现于国人面前。以曾经被全世界所敬仰的中华文化与文明遗产,支持我们伟大的和续渐富强的中国,振兴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与文明,能为中国的新文明到来而栉风沐雨在所不惜也哉。

林缉光  201626日农暦新年前2日晨识于世阳堂中

注:天水摹:宋徽宗赵佶家族出自天水”,“天水摹是宋徽宗摹的意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发表评论

Vincent van Gogh, Qi Baishi, and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ompared. Whose Artwork is the Best?

Please see below the answer of whose work is the best among Vincent van Gogh, Qi Baishi, and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