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梵高、齐白石 PK 第三世多杰羌佛,看谁的作品厉害

请看下面梵高、齐白石 PK 第三世多杰羌佛谁厉害的结果

我在画坛度过了六十多个春秋的生涯历程中,有了这几十年的体验和实践,结识了不少名家高手,尤其是担任北京国家博物馆书画鉴定中心的总顾问,和书画评审鉴定专家以来,主要的工作是鉴定和评审东西方的画作,而所鉴定过的名画至少也有几万件了,特别是荷兰的大师梵高和东方一霸的齐白石的存世珍品。

梵高、齐白石都是世界著名的艺术大师,一个是代表西方的顶尖高手,另一个是东方画坛的特级大师;都是从各自的古典文化传统中吸取精髓,而创作新的风格和宇宙观,成为新时代和新潮流承先启后的艺术创派宗师。从他俩的作品中可以反映东、西方传统文化不同的特质。而对于梵高和齐白石的作品,能影响整个世界的艺术文明到什么程度?是怎样的境界能导致他们成为世界美术史上,挺立的丰碑而令人高山仰止呢?

绘画评论家们把梵高、齐白石两人的作品拿来互相比较孰高孰下,而结果两位各有千秋,并且都是艺术上登峰造极不败的战将。但最近又有艺术评论家们又搬出了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油画向日葵”和“国画向日葵”,做出了非比寻常的一番不同评价,而将梵高、齐白石再拿来与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创作比较,孰高孰低谁更厉害而成为高手中之高手。梵高、齐白石和第三世多杰羌佛的作品比较结果,给了人们极大的启示。

西方艺术从文艺复兴以来强调理性分析,追求形似的传真写照。利用光线、质感和细节呈现出一个写实的立体透视空间,而数百年后到了梵高的年代,对于形似以及光线的明暗人物黑扳的反感,而开创了适合他自已的,色彩明亮、瑰丽雄劲、交错的笔触的印象主义,成一代之宗师而铭刻于西方艺术文明的丰碑里。当人们一想起梵高,就会想起他独特的个性和目光如电的眼神,满身是劲,时刻都为追求艺术的灵感而栉风沐雨。他是个天生的艺术家,而且还有点神经质,自信心非常强烈;就因为他有此特性,对他自已喜爱的艺术一往直前,而无后顾之忧,他热爱自已的作品而傲视一切,他宁可遗世独立而不屑与同时代的画家们为伍。他的作品色彩明快,笔触如风起云涌般翻腾于天空中,他所画的田园、人物、花卉、等等生动活泼,每笔都是由内心的情感转化而来,开在他丰富多彩的自画像中,和超尘脱俗的“向日葵”𥚃,灵气迫人而动人心魄。

从梵高的绘画创作精神和立意中,能寻觅到他对中国水墨画有深刻的研究和认识。正因为如此,他在用笔、造形、设色方面,施展出中锋和排笔的手法。他笔下的《圣经》以几笔排成,又如他所绘的自画像,脸上的线条和色彩,已到达超凡脱俗的境界。而这些笔触我们不难发现,他吸取中国画的养份与精髓;故梵高的作品也远胜于其他西方油画家,如塞尚、高更等同时代的画家们,脱颖而出成为绝代高手。这是与东方的中华文明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艺术,如点彩派、德国表现主义和印象派等有着紧密相连的关系。他到最后,画到人我一体、天人合一境界时,已到了无拘束的“任自然”境界。因此他不知道还有自我的存在,而只有艺术观和宇宙观,而“任自然” 是中华文化老子哲学的精髓。他拿刀子把自己的耳朵割下来,于忘我于画的境界中,对当年社会的不公平与怨恨作出无言的反抗。

齐白石其实对印象派、野兽派、写实主义等西方绘画都有深厚的研究,取西方之精髓,融汇东方艺术的传统精神,自创一派而成为二十世纪国画大师。他落笔沉稳而力透纸背,他用羊毫笔而以书法入画,其线条刚健有力而带有婀娜多姿和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豪情,像铁线描般钢圆而有弹性。他的笔所到处随心所欲而自然天成,并配以如碑刻般强壮雄健流畅的书法。这种随心所欲的“任自然”的艺术思想,正是中华民族老子哲学和艺术文明的泉源;而又和梵高借鉴老子的哲学思维是一致的。齐白石在绘画中喜欢留白,而留白在黑白的中国水墨画中也定为是一种素彩,所谓墨分九色(中国古书墨分五色),这就说明了白色的纸和黑色的墨都是色彩。齐白石的作品有精密细致的一面,所画的昆虫如蚱蜢、螳螂、蝴蝶等,非常精致和色彩灿烂,而有些作品却是寥寥数笔,意到心不到的忘我境界。无论笔下所画的一切,生动活泼而跃然纸上,而灵气动人经络。 总之,他落笔胸有成竹,童心意趣浑然天成。

最近有人拿梵高和齐白石两人的作品“向日葵”与第三世多杰羌佛创作的“向日葵” 比较,看谁绘的更厉害与超群,或对后世的影响更广和深远。而我对梵高、齐白石、第三世多杰羌佛的绘画作品过目较多,正如我九岁在老师的启蒙下开始研究和鉴赏齐白石的画作,十四岁开始欣赏梵高的作品与研究,都己经数十年矣!同时,我对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创作神往己久。为了却我的欲望和心愿,还直接乘飞机从纽约到三藩市参观“美国国际艺术馆”和到洛杉矶欣赏“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艺术馆”的珍藏。这两间艺术馆雄伟庄严的建筑,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艺术馆内珍藏的第三世多杰羌佛的真迹藏品,有不同材质的各种创作,有豪放的、也有细致妩媚而令人震惊的,不一而足;而唯一没有给参观者欣赏的是第三世多杰羌佛笔下的“向日葵”。当我听说有评论家拿梵高、齐白石的“向日葵” 与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向日葵”比较时,我自然地觉得,就以我数十年对梵高和齐白石所作的研究和经验,觉得他们三人的艺术境界是旗鼓相当的,而关于比较他们三人的“向日葵” 作品,高低之分还是有的。这包括构图、色彩、用笔、线条、神韵、灵气等等,都是可以比较谁画得更好,或者换句话说,谁的作品让观者更喜欢和给人们更大的喜悦,又或对整个世界文明和艺术观与哲学的影响更大呢?因此,我们会毫不含糊地已经得出了一个结论,三人中论情性与修养,梵高会是三人之末;论功力,齐白石也在梵高之前,而梵高在西方文化中己是顶尖的强者。第三世多杰羌佛是现世纪的佛陀,大慈大悲渡众生而又非凡夫俗子之身。以佛陀的修为,不用说都在梵高和齐白石二人之上;以绘画的创造和功力,佛陀又岂是凡夫俗子们所能及的?就这样,胜负立判。

当那些评论家们把梵高和齐白石与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向日葵” 进行了一番细心的研究,同时他们进行了临摹三人的“向日葵”作品,在临摹梵高和齐白石的作品后,确实深深感觉在实践中更能认识,如真正要达到他们的境界,虽不太容易而并不难。而对于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向日葵”作品,临摹起来比较吃力,虽反复试了多次,不但神韵,就连外形都难摹仿。羌佛的“向日葵” 很明显地有扎实的中西画基础和传统功力,而精华粹汇,自成一派的笔触、情调与色彩。色调与笔痕浑朴厚重,温润与华美,其笔触与神韵生动活泼而融为一体,而有出神入化的磅礡豪迈与灵气,和强大的生命力。对于多杰羌佛的油画插在花瓶中的“向日葵”,画艺高绝而异变多端,构图简单玄妙,花朵大方自然,到了让人无法捉摸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境地,灵气迫人。关于他的水墨“向日葵”,笔法豪放自然,挥洒自如,笔力沉雄稳健而飘逸如金石般韵味;从上到下,整幅画呈现和谐而有动感的境像,而自然地表现活鲜的生命力、潇洒与灵气的精神。

西方文明的梵高,东方文化的齐白石和第三世多杰羌佛三人的比较,因为文化的差异而各有千秋。而二三百年后,能够影响整个世界的,才是永恒的丰碑。“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五百年!” 而对现世的人们来说,你心中喜欢谁?谁就是最厉害的!

请看下面六幅画的对比:

梵高作品《向日葵》之一

梵高作品《向日葵》之二


齐白石作品《向日葵》之一

齐白石作品《向日葵》之二

第三世多杰羌佛水墨作品《向日葵》

 
第三世多杰羌佛油画作品《向日葵》

林缉光    2018 1026        

1 条评论:

  1. 在此,我向林緝光先生道歉之外,隨作些許膚淺的看法。
    林先生鑑定評判《梵高、齐白石PK第三世多杰羌佛,看谁的作品厉害》文論我看了,我是在1999年英國溫布頓藝術學院繪畫系碩士畢業,也學習從事鑑定中西畫多年。梵高的藝境獨立整個西方畫壇,成為霸主,無人能及,是我崇拜的偶像。而在畫評上,我還沒有見到過對畫藝評論判定得這麼專業的,林先生的評論精闢,觀點獨到中肯,實為近年罕見扎實的藝術文評,本人頗為佩服。由於另外看到一些關於林先生的報導時,一知半解的我,被別有用心之人誤導,竟然對林先生本人作出了一些誤會的看法,我在此向緝光大師致歉。
    確實,林先生身為專業鑑定評判家,對梵高、齊白石PK第三世多杰羌佛的作品,立論不凡,資料詳實,論據、論點、論理,所論述之觀點,真實的反映了梵高、齊白石、第三世多杰羌佛藝術上的超凡成就及其畫品德格。羌佛的作品,無論是水墨畫還是西方之油畫,長存於藝術歷史的長河中,有如八大山人、陳子莊的畫境,雖風格各異,卻到了前無古人之境界。盡管是歷史上的巨匠,作為PK的梵高和齊白石,畫藝已達高峰,但在與羌佛PK時,大家都能一眼看出,羌佛的畫作神形兼備,筆觸功力十足,內涵極深,用筆活透自然,技法脫俗,筆筆見功,堪為世界畫壇之瑰寶。梵高與齊白石,是各有所長所短。白石大師在傳統的東方哲學思想融匯於筆墨上,中鋒內含書卷氣,畫展老到童心,但短處是法變單純。而梵高大師是天資悟性,寫實功底較強,長處是施法頗廣,且達到畫我雙忘、天人合一、脫掉凡俗之氣,而成西方畫壇魁首。但是把梵高、齊白石的向日葵與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向日葵放在一起PK,實在是不恰當的!有幾句話我一直說不出口,再三思忖後,從道德誠實而言,應該講幾句心裡話,這是以我個人的觀點評說。羌佛的向日葵與梵高、齊白石的手筆一比,稍懂一點畫藝的人都能看出,兩位大師的向日葵,從筆觸、韻稚上,明顯帶有呆匠之氣,還有那麼一點拘謹,含儲有標本的氣息。
    有一位西方友人說:林先生在文章中的觀點是東方人的觀點,西方人不一定認同。一聽這句話就是一個不懂藝術的人說的外行話,藝術根本沒有東方人和西方人的觀點,藝術是直觀的世界語言,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好的東西是活透的、有生命力的,不好的東西是呆板的、死匠的,藝術之間相互對比鑑賞,不需要外加論評,就能看出好壞。好的東西,行家都難以臨摹下來 ,因為技法、神韻含藏於藝術之中,難以捉摸;不好的東西,有繪畫基礎的人都能輕輕臨摹,仿製相同,因為技法、藝境、神韻平淡普通。我相信東西方只要懂藝術的人,都是用眼睛和心靈感受到藝術的好壞差別,而不是像那位西方友人貶低有的西方人似乎看不懂藝術,而是取捨文字的說法來判斷藝術的好壞。其實,西方人的見地觀點是不低於東方人的境界,這是人類的共性審美觀,不是危言聳聽觀,除非某一個人一點藝術細胞都沒有,那還跟他說什麼呢?什麼都不用說了!
    我聽說在加州柯文納,第三世多杰羌佛文化藝術館,有一張羌佛畫的《龍鯉鬧蓮池》,被法庭作證的評估專家評估價值為5900萬美元,若能有人複製成功,可領取600萬美金的獎。我不是想要領這筆懸獎,而是為了藝術的探討。我去藝術館實際臨摹過這張畫,果然非同凡響,最終體驗到了羌佛的技法之高妙,我無法成功。梵高、齊白石的畫我也臨摹過,有親身經歷的體驗,兩位前輩的藝境,與羌佛的藝境根本不在一個層面上,沒有可比因素。
    我再次感謝林先生的論評中的精闢分析,令我有幸能夠多了解學習到更多藝術的見地。

    關官豪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回复删除

请发表评论

Vincent van Gogh, Qi Baishi, and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ompared. Whose Artwork is the Best?

Please see below the answer of whose work is the best among Vincent van Gogh, Qi Baishi, and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