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明清瓷器选粹

瓷器經过元朝大胆地创新,以磅礴和博大的气勢与造型,写意的绘画风格,脱离了两宋以前的古典优雅细緻柔润色彩和造型后,创造了有元一代的青花、釉里红、青花釉里红和硕大的龙泉窑青瓷等。明朝的洪武承传了元瓷的精神与豪迈博大的风格,唯在青花的釉彩上因采用国产的苏麻梨青而成暗蓝色,而没有元青花釉色泽瑰丽和神采风流。


建文帝 (13991402)继承其父洪武大位,青花瓷的釉彩与洪武的色彩同为国产而色调暗蓝,其存世之瓷器从瓷胎的造型上与洪武分别很大,彩绘方面喜画人物故亊,而所画男女又似带些忧郁的感觉,似乎表现他做皇帝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忧心忡忡的生活。而两年后果然被其叔燕王(永乐)迫走,代其位而下落不明。
明 建文 青花釉里红人物风景纹束腰烛台

永乐帝 (14031424)天生宏才大略,其存世文有永乐大典,武方面不独震慑塞外蛮夷,还有三保太监下西洋,数百巨大的战船浩浩荡荡,所到之处无不惊魂动魄而纳贡称臣,跪拜遥远的天朝皇帝呢!这是中国历史上成为海洋霸主的时代。可惜永乐帝死后,继承者只知享乐而没有继承永乐帝海洋霸主的大业,观之今日能不为中华民族嚎啕一哭哉!

永乐喜欢瓷器并且突破传统的制瓷和绘画风格,并以色彩丰富优雅鲜明缤纷而见长。在我世阳堂珍藏的永乐瓷中,除了青花与釉里红外,还有五彩、斗彩、甜白釉蛋壳瓷刻花等,其品类之多实属罕见,开启了宣德朝五彩、成化斗彩、正德发花的成熟期,与影响嘉靖、万历两朝的五彩写意之风格和后来的大清帝国,在还没有珐琅彩与粉彩之前仍以青花、五彩与斗彩为主。
明 永乐 五彩描金花卉开光嵌金珠人物把壶

明 永乐 青花五彩婴戏纹四系瓶

明 永乐 青花鱼藻纹花瓣盘

宣德在位十年(14251435),时间并不很长,而其制瓷的发展可说日以千里。宣德瓷器之多无不让后世震惊,而瓷胎造型丰富,新颖瑰丽,色彩与线条有元代雄壮之风格和洪武之沉稳精神,而落款随意没有固定之处,故有前人形容宣德瓷款满器身,意谓除了器底和器身外,其器盖、壶把、壶流和近足处都有落款之可能。

宣德瓷仿品甚多,已到惊人之境地。其实仿品历朝都存在着,著名而天下皆知的有宋徽宗仿五代后周柴世宗的柴窑,其结果虽然全盘败北,但在另一条路上却开创了惊动后世的汝窑,成为世界瓷器史上辉煌的篇章。又如影青也是模仿柴窑的,最后也摸不着边际更没有如汝窑般的命运而只能作为北宋的民窑之一。
明 宣德 五彩缠枝花卉祷带蒜头抱月瓶

明 宣德 釉里红梵文高足碗

明 宣德 青花儿童仕女十棱大海碗

明 宣德 黄地青花云龙纹盖罐

宣德瓷仿品虽然遍布全球,令人望而生畏,故时下的宣德瓷无论真与假都可能无人问津,有心人无奈何地从拍卖行中购买而自我安慰,以为这样就保险而自以为是认定会是真的,那里猜透全球开拍中国文物的拍卖行已到不可想象之多,在网上拍卖的还没算呢!而每间拍卖公司全年开拍的次数非少,对拍品的来源怎么办呢?假如拍品徵集不足以开拍,便只好将清末、民国和现代的高仿康熙、乾隆的赝品一齐上,也包括真真假假的书画。拍卖时找几位友人將赝品价炒高并自已回收而不卖,因此这些赝品就有了拍卖纪彔了,过了一两年这些赝品又重现人间,因为有了上次的记录,在所谓承传有叙之下,一干人等都以为是真迹,疯抢之下升价百倍而创造奇绩,让一些有良心的鉴定专家们也只能闭上眼睛而无语。就这样一件高仿品似乎自觉走运了,原是假身而変成真身,还以国宝级的身价堂而皇之留存下去,成为滑天下之大稽。众观西方国家,试问有那一国的人民如此窝囊,将自己国家的文化艺术玩残到如此地步?

成化瓷器以青花、斗彩、五彩为最著名。其青花釉彩开始仍继承前朝采用进口的苏麻梨青,及后选用江西乐平县所产蓝中有微灰色的平等青,因此成化青花瓷器上没有铁锈班,原因为平等青料含锰多而含铁少之故。成化青花淡雅清静沉稳而朴素无华,烂漫与天真自然的绘画凤格在洁白的瓷胎上令人有秋夜凉的快意与脱俗之感

成化瓷胎薄洁白,世阳堂珍藏其瓷器有:白釉内刻双龙碗白釉肉红胎(均有天字刻款)、“黄釉外内绘白色龙云杯”(宪宗皇帝御用款)、青花釉里红、紫金釉、斗彩等。而斗彩以鸡豇杯、葡萄杯、婴戏杯、高士杯均为成化瓷不朽之作。

明弘治瓷多以黄釉为主,刻有龙凤纹饰。正德瓷除了青花并以发花为最著名。嘉靖朝的瓷器大多以豪迈写意的笔调见著,并以素三彩与五彩為其特色。其五彩鱼藻纹盖罐为名動天下之杰作,当年嘉靖御旨烧制三十件,现存世的大约不会超过十件而已,其中有缺盖或伤残而非完整的。
明 嘉靖 红绿彩描金凤凰神兽穿花梅瓶

明 嘉靖 青花矾红鱼藻纹将军罐

万历皇帝在位四十六年(15731619),其瓷绘风格与嘉靖豪迈的写意类似,并且除以瓷器为实用外,还开创出以瓷器为摆设及赏玩之用,出神入化地开创出五彩镂雕凤穿花纹瓷, 为前所未有以赏玩为主,或饰以丝绢花卉而为摆设的新境界,而为瓷器的制作开创美丽而广阔富有特式的画图。由于这种新的观念而直接影响着后来的清代三朝瓷器的制作,如珐琅彩与粉彩瓷器以及乾隆创新的转心瓶套瓶等,大多都是以摆设和赏玩为目的而作为实用的很少。特别是康熙时期从欧洲引入的珐琅彩料所制瓷器,其款大多为康熙御制而作为观赏之用,和后来自制的粉彩料所作的瓷器,其精品也是摆设赏玩的。
明 万历 五彩镂雕飞凤纹兽首盘口瓶

乾隆以后的嘉庆因国力日衰,已无力继续发扬前朝制瓷的技术与经验,更谈不上思想与创新。同治朝鲜有官窑瓷器的出现,而与民窑相差不大。虽然光绪年间在喜爱瓷器的慈禧太后推动下有大雅斋粉彩瓷与很少的珐琅彩瓷器制作,   惟大清帝国国运已日落西山,终于在1911年清帝宣统退位,而终结中华约二千年的雄霸世界的陶瓷大国,而进入一个虚无飘渺的民国年代。近百年来列强如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在瓷器的设计、纹饰方面均已超越绝伦,而我们中华瓷器泱泱大国如要确保先贤们留下的知识瑰宝,就必须了解自己的陶瓷文化,从隋、唐而至清代三朝,世世代代各窑的特式回顾与研究,必定能找到先贤们一些动人的还没有使用而留下的宝贝,为此我诚心期待并预祝为瓷器奋战的设计师与制瓷师父们成功,为中国以及世界新开创的陶瓷史上,再次写下辉煌的篇章。   

                                         
林缉光    20168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发表评论

Vincent van Gogh, Qi Baishi, and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ompared. Whose Artwork is the Best?

Please see below the answer of whose work is the best among Vincent van Gogh, Qi Baishi, and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