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南宋龚开《骏骨图》真迹


“一从云雾降天关,空尽元朝十二闲。今日有谁怜瘦骨,夕阳沙岸影如山。”龚开在他的《骏骨图》里写下这感人的美妙诗篇,以表达他对宋亡后以诗画自娱而寓意抒情。

龚开(12221304),淮阴人(现江苏省),字圣予,号翠岩。宋景定年间为两淮制置司监,职管酒税、茶、盐等亊。南宋亡后作为遗民的他,生活艰困,以卖画为生,人辄取之。他喜画人物,尤喜画钟馗与鬼魅而自成一家,存世名作当推《中山出游图》即《钟馗嫁妹图》,现存美国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骏骨图》和《钟馗引蝠图》均为林缉光世阳堂所藏。龚开之画现存于世似乎只此数幅,并有拟为明摹本的一幅《骏骨图》存于日本大坂市博物馆。史上虽然记载龚开绘有《天马图》、《人马图》、《玉豹图》、《唐太宗天闲十骥图》、《水浒人物》等,是否还存于世,已无可考矣!

南宋龚开《骏骨图》真迹

此《骏骨图》为水墨纸本镜框。细说宜从马头起, 头上两耳以至整个头的眼睛、鼻子、唇和面脥如游丝的莼菜描细线绘成,线边有淡雅如影的浅灰色,眼睛隆起有淡墨的眼球,球内点睛小而圆。颈上鬃毛柔软细长如发丝,丝丝大小距离一致,如轻飘于微风中,又如温柔舒卷之波涛。其左足上的胸肌雄伟,并以莼菜描柔滑的细线游走于四足之上,由深浅如暗影般的透视法所绘成。马体上绘十五肋并形于外而将瘦马的形态表现出来。此马有十五肋之多,故为千里马,而凡马只得十肋而已。其腹上线条与左后腿上的线相连接,而此后腿的大腿骨凸显于外,似乎特别夸大其瘦相而有形销骨立之意。马的脊梁有骨节约三十节与马尾相连,而马尾毛与马鬃同以莼菜描细绘,有如柔丝般飘逸的动态与神韵。
 
总体来说,此《骏骨图》线条与绘功细致而见长,已超越人们极限之想象,而其像云雾般的灰色并有深浅的透视感与西洋的绘画《写实主义》思想与技法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种如云雾般的灰色不是以毛笔绘出来的,是用丝绢或棉花或纤细的布料染墨如淡扫蛾眉般轻抹而成的,既柔和优雅而又有深浅的透视感觉,故此《骏骨图》上没有笔触和水墨留痕,是中国绘画史上思想与技术的突破,龚开独领风骚矣!故此画不单纯是用笔和水墨所能达到的境界。

此画右上有小字《骏骨图》三字,其左边也有正楷小字《龚开画》,中央处有乾隆提跋,文曰: “马须市取,贸子变官,字遥牧,亦即乌。今夕贵然同照夜,尽人之咏寄题心,困伤游车欢一鸣,直教曹霸独腾声,徐家月旦移黄外,不向如来行处行。”题长歌后十日,再阅是卷因题。钤印: ()()

林缉光 2016年9月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发表评论

Vincent van Gogh, Qi Baishi, and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 Compared. Whose Artwork is the Best?

Please see below the answer of whose work is the best among Vincent van Gogh, Qi Baishi, and H.H. Dorje Chang Buddha III